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前進首爾!貝浩登再度插旗亞洲


1990年,年紀尚輕的艾曼紐.貝浩登(Emmanuel Perrotin)已架勢十足,以自己的姓氏在巴黎成立了如今蜚聲中外的貝浩登畫廊。26個年頭後,事業體擴散至韓國首爾,在國立現當代美術館與大林美術館附近——首爾市鐘路區八判洞5號,開設了除巴黎、紐約、香港外的新空間。新空間位於首爾藝術區,面朝青瓦台與景福宮;對貝浩登而言,地段顯然擁有不少優勢。而在這些年迅速擴張成長,從歐美當代藝術橫跨至亞洲當代藝術展覽推薦的貝浩登畫廊,此次將亞洲的第二個據點,開設於韓國,可以嗅出貝浩登的眼光,正看中韓國藝術的崛起之勢。而今年,恰是法國與韓國的文化交流年,貝浩登在今年於首爾設點,別具意義。

近幾年,世界各地舉辦了多項以朴栖甫和丁昌燮為主的韓國單色畫展覽。2014年,貝浩登畫廊首次為朴栖甫和丁昌燮舉辦了展覽。當時在法國展館中,集結了數量可觀的舊作和最新作品。後在紐約、香港也都有兩位藝術家的相關展出。無可厚非,將這批標誌韓國當代藝術乃至亞洲藝術之一的藝術家們推向國際,成了代理他們的貝浩登的重要任務,也是其願景。
與韓國藝術界保持良好關係的貝浩登畫廊表示,不僅曾在2012年與Kukje Gallery合作,在其空間舉行米歇爾.歐托尼耶(Jean-Michel Othoniel)與夏維爾.魏漢(Xavier Veilhan)的展覽,也於自己的巴黎空間舉辦了鄭南斗個展。而香港貝浩登畫廊總監龍玉(Alice Lung),更是藝術圈內熟悉韓國當代藝術市場的重要專家,未來推出的韓國藝術家值得期待。除力推韓國藝術家,畫廊原先代理的許多西方藝術家也曾於韓國開展,包含歐托尼耶、魏漢、艾默格林與德拉塞特(Elmgreen & Dragset)、法哈德.莫胥禮(Farhad Moshiri)、芭蒂.克爾(Bharti Kher)、蘇菲.卡爾(Sophie Calle)、赫楠.巴斯(Hernan Bas)、博納德.弗瑞茲(Bernard Frize)等,足見產業活力。對貝浩登而言,這有著強大的吸引力。
至於新空間180平方公尺的未來規畫,畫廊表示,除了一部分挪作書店,將展出旗下代理藝術家們的小型展覽,作為一個引介作品的窗口。並持續發掘年輕的新興韓國藝術家,充實其豐富度。

開幕首展為法國藝術家洛朗.格拉索(Laurent Grasso)個展,著重於展示其新錄像《Elysée》的力量。藝術家拍攝了法國總統辦公室「金廳」(Salon Doré),並以其特殊手法創造了神秘玄妙的世界;透過各種短暫的瞬間,探索圖象的力量,從中描繪出充滿未知的離奇王國。而等展覽528日結束後,首爾空間又將在62日至827日展出美國藝術家KAWS新作。該系列融合了波普藝術與抽象藝術,形象新穎奇異。

(原文刊載於《典藏投資》2016,五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