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Andreas Gursky)——再现消费社会的奇观

生于1955年的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Andreas Gursky)可说是当今德国摄影界最受瞩目的明星之一。他多以大场面、高消费和全球化商业场景为主题,展现出壮丽的人造景观,并擅长在作品中呈现巨型的画面、鲜明的色彩与丰富的细节。

古尔斯基的父亲和祖父都是商业摄影师,他在中学毕业前即掌握了商业摄影的技巧。这或多或少能解释何以他后来的作品经常出现广告视觉语言与明亮色彩。1977年,他先进入位于埃森的富尔克旺学院(Folkwangschule),接受学院创立者奥图.史坦纳特(Otto Steinert)所倡导的主观摄影,强调摄影家的实验性以及创造性的冲动。不过,随着时代演变与学生的实际需求,学校改采培养专业摄影师(特别是摄影记者)的教学训练,并巩固摄影的纪实传统,这样一种不加任何修饰的呈现,并不无增添了他观察事物的方法。接着,他进入杜塞多夫的国家美术学院(Kunstakademie),投入贝榭夫妇(Bernd & Hilla Becher)门下,追求前卫的现代视野。这段期间,安德鲁.古尔斯基的摄影天份在贝榭夫妇注重形式的指导下,其创作语汇变得更加洗炼。

大型彩色摄影在1970年代后才逐渐普及,过去因为价格过于昂贵而少有摄影师采用。安德鲁.古尔斯基几乎算是完全使用大型彩色摄影的第一代摄影家。他大胆地运用数字技术改变图像,使观者无法辨别孰真孰假、何为原有何为添加,在这个游戏的舞台上,除承袭了贝榭夫妇焦点锐利清晰、形式安排严谨的风格,另出于他对图像自由截取/援引的手段,亦引人一再仔细观看画面中的细节。

在不断竞价、逐高的拍卖市场中,「刷新全球最贵照片纪录」多少透露藏家各自拥戴的艺术家作品的价值,自然吸引不甘示弱的藏家,为守护价格争逐战的桂冠地位,展开实际行动支持。古尔斯基作品两次站上了「全球最贵照片」的宝座,第一次是2007年伦敦苏富比以170万英镑(折合逾330万美元)成交的《99分II》(99 cent II),第二次是2011年纽约佳士得以逾433.85万美元卖出的《莱茵河II》(Rhein II)。

《99分II》内容为所有物品都只卖99分钱的美国洛杉矶日光大道上的超市内景:色彩缤纷的产品琳琅满目,排放整齐井然有序。在这一被艺术家建构的超市中,货架连续排列如浪涛起伏的丰富性,对比着天花板反射出模糊却相对简单的货架影像、以及高高悬挂「99分」的广告标示,意外地产生了一种将被吞噬、掩没的晕眩感。换言之,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的摄影再现了消费社会中的奇观,他以一种出人意料甚至可以称为不顺从的手法来再现奇观,使得奇观显得令人恐惧与疏离,不再是足以麻木社会主体的消费幻梦,反而使观者惊觉本来习以为常的各种现象,竟是如此光怪陆离。

《莱茵河II》的构图依然令人赞叹,是古尔斯基以「后制」方式,将原本存在于画面的码头、发电厂、路人等移走,剩下莱茵河及其堤霸。「以假换真」的手法,让作品吊诡地需要在影像上加工,才能还原它真正的原貌。进一步来说,古尔斯基藉由处于摄影与绘画之间的影像,不仅展示、诠释了当代数字摄影的现况,以及在转换/游走于宏观与微观的视野中,直白地显现当代社会全球化与同质化的意涵,并赋予严谨构图的画面一种微妙的灵动性,成为日常生活的永恒再现。


(原文刊載於《典藏讀天下.今藝術》2014,七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