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失落的一代 台灣戰後藝術家群像:陳道明

什麼樣的胸襟讓人沉得住氣終於八十歲舉行個展?


陳道明發跡甚早。八歲因戰落腳甘肅蘭州,隨水墨畫家裴建中研墨習畫。遷台後專攻西畫,與同儕成立「東方畫會」且齊名「八大響馬」,除參與1956年至1965年共九屆畫會年展,更兩度參與巴西聖保羅雙年展,並獲第二屆香港國際繪畫沙龍銀牌獎(1962)。當成員們一一出國搶灘蹲點,年展停擺,其於藝壇的行跡竟亦如人間蒸發般不聞聲響。十五年後(1980),應楊興生之邀於羅福畫廊聯展;隔年(1981)乃至此後再十五寒暑(1997),因公部門紀念畫會二十五、四十週年方才現身。然,又消失十五年——彷彿計算好了,再現身時的個展(2012)乃圓滿一次次藝海潛游的交代。台北當代館館長石瑞仁如此稱許:「不啻搖搖踵續了其師李仲生當年的風範與作為⋯⋯在台灣藝術史的時間軸上,陳道明無疑是另一個特別『早出/晚歸』的畫家。不過,對觀眾而言,這看似姍姍來遲的個展,卻毋寧是見識其繪畫一貫的『精純度』,以及品味其創作特有之『甘醇度』的難得機會。」敢情寫下了台灣現代藝壇「出道最早、耕耘最久、收成最晚」的一項紀錄。

何以說最早?風起雲湧年代下,現代藝術運動的先鋒們無不致力開發新畫。陳道明的抽象語言與技法開發,或多或少地影響了同儕甚至五月畫會同道的表現,比方吳昊便從畫面整體視覺印象提到其構成性,而夏陽說:「他就是用各種技巧,堆堆漆漆啦,汽油倒上去又是水啊,弄得很漂亮,搞得蠻有趣的。」李錫奇亦指稱他利用桐油所產生的凝結效果,極具抽象姿態。甚被蕭勤認為是其中第一個投入抽象畫創作的代表:「他1953年公開的抽象繪畫創作,腳步早於當時已崛起於歐美藝壇的華人畫家趙無極。」當然,早晚與否並非此文爭議所在,而是其透過抽象符號作為一種敘述語言的想法與挑戰之於時代的意義。

對陳道明而言,李仲生的教學引導其個性尋獲自身方向,「那時候窮,請不起模特兒,所以輪流畫彼此。但我覺得畫人無聊。畫畫必須是自由自在,找自己的天地,很叛逆。」他表示,在顏料乾與未乾之間,若水多一點,可以將之延展而變化出許多效果:「我可以畫得這麼厚實卻又像水彩一樣淡薄清閒,彷彿遊戲人間,海闊天空,顯示出不受限制的無際之感。」

藝術家的代理畫廊誠品負責人趙琍透露,201510月之所以將陳道明1994年的《無題》送拍,乃受了時任邦瀚斯亞洲藝術總監任天晉(Magnus Renfrew)之委託,成交價為高估價7.5萬港元,成為其首件上拍紀錄。2016年上半,依然在邦瀚斯有兩筆成績,最高價乃完成於2011年之《無題》,成交價56.25萬港元。自個展起,其新作(舊作不賣)畫價從一號新台幣2萬元漲至2.8萬或3萬元,幅度雖不大,但就其創作能量至今豐沛且不斷開發新技法的活力來看,後勢可期。


(原文刊載於《典藏投資》2016,七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