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冷熱悲喜硬著陸 ——中誠國際亞洲現代與當代藝術

適逢端午連假,612日在台北富邦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中誠2016年春拍「亞洲現代與當代藝術」,並未因此退散人潮,依然擁有一大群死忠顧客站台。此次上拍數量為192件,有141件成交,成交率73.8%,成交總額達新台幣144656千元(以下幣值同)。


稀客嬌客齊聚

雖然今年成績未見突破,但多數拍品成交價仍落在預估值內,尚且合理。第一個超出預估值的拍品是林憲茂《鯉漾系列Ⅲ》(2015),藝術家試圖捕捉鯉魚在水中游動而水面受光影折射的粼粼模樣。縱然筆法抽象,卻充分掌握物形與氣韻,獲新藏家以16.8萬元易主。稍晚,一件同年創作但尺幅更大的《鯉漾系列Ⅰ》,起價80萬元,受電話與現場藏家兩頭競逐,終以144萬元成交。而在此前,為整場拍賣帶來首個破百萬元紀錄的乃罕見於拍場的蘇旺伸作品,《輪椅三部曲》成交價180萬元。


至於最高價拍品,當屬拍前便預告再三的趙無極《聖母院前的三個人》(1954),起價1500萬,由電話那頭的買家喊出,經十多回此起彼落的電話競價,中途一度有現場買家加入競標,最後由牌號108者以2800萬元落槌,成交價3296萬元。在「物以稀為貴」的藝市中,由於《聖母院前的三個人》屬趙無極僅三年的克利時期作品,加上附有趙無極基金會開立之保證書,以及曾出現2008年拍場的紀錄,使其競拍過程無意外地成了該場拍賣的高潮。大家都在等,等著奇蹟般的數字出現。然而,近年市場疲軟的現象依舊,《聖母院前的三個人》即便突破了高預估價2400萬元,卻始終無能喊出天價,喜憂參半。而這位獨具慧眼的幸運得主,此前還以720萬元買下了龎均早期1989年繪製的《黃山西海》。遠景微妙的光影效果與高雅的色彩趣味,無疑使該作獨具風範,成為此拍第三高價之作。

趙無極另一幅上拍水彩《無題》(2009),乃藝術家當年親贈藏家的晚期之作,朦朧遐遠自橫向開展明朗的氛圍,超然脫俗隱逸情懷遠引,淡雅山光水色晃漾奪目,猶如「春山淡冶而如笑,夏山蒼翠而如滴」煙嵐之景。起價550萬元,由現場的一女性競投者舉牌,成交價696萬元,此拍第四高價。同入其口袋的還有此拍第六高價——朱銘銅製雕塑《太極系列——拱門》(1991),成交價480萬元。又,朱銘木雕《太極系列——對打》(1990),起價650萬元,經一口660萬元即落槌,成交價780萬元,位居此拍高價榜榜眼。

中誠2016年春拍的雕塑表現不俗,除前述外,曾來台展覽的達利(Salvador Dali)《抽屜人》(1982)與《卡門》(1975)分別以60萬元、14.4萬元由現場一女性買家購得;朱偉《中國中國二號》(2008)、阿曼《自由女神》(2000)、草間彌生《自戀庭園》(1966-99)、焦興濤《凡間》(2004)、黃石元《市佬》(1995)等亦皆現場舉牌收穫。


至於近期活動頻頻的悍圖社成員,今年在中誠也有不少作品上拍。楊茂林以樟木為材刻畫的《黑牛大明王》(2003)成交價90萬元,陸先銘上回個展「無聲之城」之作《彷彿》(2011)成交價31.2萬元,郭維國2007年完成的油畫《椰子樹下》因未滿低估價致使流標,實屬可惜。

2014年秋拍、2015年春拍接連的席德進小專場於今雖不再,倒有郎靜山的攝影專輯,一連七項共十三幀的照片,無一不獲藏家青睞,尤以首兩個競舉的《雲生霧影》與《萬壑欹疏林》、《華溪鹽井》都經七口逐價方落槌,且全由電話買家獲得。尤其,電話號碼牌280更一舉拿下五項十幀照片,僅《華溪鹽井》、《松鶴延年》與《我們不要忘記》分別落入另二電話買家名下。


有行無市,何去何從?

相較去年同時間的中誠春拍尚有83.8%成交率,而上一場秋拍也有77%成交率,今年春拍卻有近三成拍品未能成交,若非未滿低預估價而意外流標,便是乏人問津。前者除前述郭維國油彩作品外,洪易討喜的雕塑《團團圓圓》(2010)也是其一例。後者則包含曾在2013年羅芙奧春拍的廖繼春《陽明山春色》(1962),拍賣官蕭華薇給出550萬元起價,未見聲響,而下一件陳庭詩四聯幅的《初雷》(1972),起價200萬元,依舊沒有動靜。如此情況還發生在台灣現代藝術之父李仲生《抽象》、東方畫會「八大響馬」之一蕭勤《願》(2009⋯⋯令人十分費解,究竟其因只是單純的景氣蕭條,還是有其他阻礙呢?

普遍來說,2016年中誠春拍少見輪番大陣仗喊價的情況,多數舉個兩三回合後即被拍賣官敲槌定下;同時,縱使是拍場常客如周春芽、丁雄泉、王廣義等,幾乎也都徘徊在低估價左右,顯有動輒得咎的意外之舉——破百萬元之作,更從去年的45件銳減至27件。而千萬佳作今年僅僅趙無極《聖母院前的三個人》一幅,不比去年還有三件之多。

夏日炎炎,溽氣蒸騰,但台灣二級市場卻面臨一股冷冽之氣,固然部分藝術家作品價格扶搖直上,深獲重視,但無論交易量貨交易額大抵向下探。是否深不見底,無不令人觀望再三。諸位看倌近日入市出手可得多方比較,嚴防打了噴嚏,傷了荷包。


(原文刊載於《典藏投資》2016,七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