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劉小東向南飛: Louis Vuitton南非旅行書


前陣子,中國當代藝術家劉小東應時尚品牌Louis Vuitton之邀,前往南非,為其旅行書繪製作品。三周走過十個地方之後,回到北京,他反覆咀嚼過去生命經驗裡沒有過的熱帶氣候景觀,花了半年時間「後製」出了新系列作品「向南飛」。5月14日至 6月5日,Louis Vuitton在誠品畫廊舉行了「劉小東在南非」一展,以藝術家50件定價65萬元的原繪手稿為主,輔以2013年「金城小子」系列的版畫作品、「記憶樹」系列的紙上作品⋯⋯以及數件油畫作品。繪本含平裝、精裝兩種。前者定價1750元,後者限量30本,內附一件藝術家親簽的版畫作品,定價9萬6000元。

承襲Louis Vuitton二十年來以插畫和水彩介紹都會景致的「Carnets de Voyage」系列,劉小東的「向南飛」系列,媒材乃影像輸出後施繪壓克力,或單純水彩宣紙的組合,呈現其在全新的國度之探險經驗。

或陌生驚奇,或重拾歡欣,劉小東的「向南飛」系列作品捨去了過去描繪熟悉人物時焦慮且略帶慌忙的筆觸,改以相對舒鬆的節奏。面對這一變化,劉小東表示,與旅行無關,而是截然不同的生活步調所致。無論所繪多為南非特有的動植物景觀,抑或可與生態保護區並存的都市風光,都是他在一「放空」狀態下完成的。「這次前往南非的日記,我也寫了一些。盡可能地記住每天做了什麼。肖像或者近距離觀看事物的方式不是我這本書的目的,而是一種有點景觀性質的遠觀感受。其實旅行能讓一個人知道過去自己不太注意或了解的事情,或者說,自己所知與現實有些差距。對我來說,這才是旅行的意義,也是我積極想保留的第一眼印象。」他表示,在南非時除了攝影,還現場繪製了許多草圖,「因為僅憑照片,無法完全抓住當下感受,反而會有很多陌生的東西。」對他來說,透過幾筆主觀性的描繪動作,更能明白那一對象。

即,繪畫在此成了劉小東認識世界的途徑與過程。或單純動物,偶爾搭配具雙關性的文字,比如《向南飛#8》水鳥停歇在浮於水面的樹枝上,藝術家便在一旁寫了「借渡」二字;抑或《向南飛#23》企鵝之於「企圖」等;乃至不同影像圖層的疊合⋯⋯換言之,從命名為「向南飛」、畫面圖文的處理,乃至影像輸出後再施壓克力顏料的做法,這批作品都被賦予了一屬文學式的嫁接與轉喻,增添如藝術家初至異地時的想像色彩。


「南非的人文景觀與當地人們面對自然的態度,看在我眼中,除能感受到一遼闊感外,還有相當特殊的美感,使我產生一種對風景表達的慾望。」劉小東表示,「向南飛」仍維持著其一貫略帶哀愁感傷的筆調,既寂寥也脫離現實,卻不失為現實生活的寄託。


(原文刊載於《典藏投資》2016,六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