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再掀風騷之勢——單色畫水漲船高

早在1980年代初,韓國政府大力推動本土藝術,市場與相關商業活動相當早熟,2007年前隨中國當代藝術於全球市場所受關注而曾出現過一波高潮,但受經濟影響導致除了知名如白南準、金昌烈、李禹煥等藝術家外,鮮有其他明星活躍。但在拍賣行的極力推廣下,崛起於1970年代的抽象風潮「單色畫」(Dansaekhwa),近期市價增長顯著,同代表日本戰後的具體派勢力一起象徵著韓國的現代主義。2015年,市場對單色畫的興趣表露無遺,無論是拍場成績,抑或要角們如雨後春筍般現身博覽會,比方倫敦斐列茲、邁阿密巴塞爾,以及在波里涅克宮(Palazzo Contarini Polignac)舉行的威尼斯雙年展平行展中,聚集了丁昌燮、鄭相和、河鐘賢、金煥基、權寧禹、李禹煥、朴栖甫的作品。當他們作品上拍時,無不是眾人注目焦點,而引起轟動的落槌價更隨這股熱潮水漲船高。


冠軍換人拿
近兩三年的韓國高價作品開始回歸市場的國際化發展,不完全地像過去那樣倚重內需力量,而漸漸地釋出了給外國藏家與畫廊的抬升空間。舉例來說,2011年的前十大榜單中,有七件在韓國拍出,香港兩件,紐約則交易一件。但這情況近年不單好轉,又以2015Top10的榜首金煥基的個人榜單而言,前十高價中有五件今年刷新,且符合市場規律地都在這一年度突破了百萬美元大關,四件在香港,一件留在首爾。作為今日單色畫中身價最高的藝術家,其過去十五年間作品的市場需求雖有65%來自韓國,但29%的香港與7%的美國也是不容小覷的區塊。

不管是《典藏拍賣大典》的統計資料,或者日前Artprice公佈的數據,2015年拍賣高價Top10的冠軍由李煥基獲得,無庸置疑;不僅擠掉了上次首位的李禹煥,也一改一人佔據《典藏拍賣大典》韓國榜單七席的局面,由三人增至五人入榜,競爭激烈之餘,卻也顯示市場走向有更多可能。

年度交易總額方面,金煥基的2015年也較2014年約1070萬美元上漲一倍,總交易額達約2150萬美元。首件《19-VII-71 #209》(1971,名列《典藏拍賣大典》2015年第1)預估價2千萬至4千萬港元,以3100萬港元落槌,刷新個人新高紀錄。受到這股拉力影響,稍晚11月底接連在香港舉行的K拍行與首爾拍賣,各自以《16--70 #147》(1970)、《歸途》(On The Way Back)落槌價1350萬港元並居此榜探花。至於最早530日激起其價格排行戰的《藍山》(Montagne Bleue1956)則以稍高的1384萬港元成交,為此榜榜眼。


市場差異
至於單色畫中最為台灣藏家熟悉的李禹煥,雖有20141111日紐約蘇富比上拍《From Line, No.760219》以成交價216.5萬美元,破了2007年以來的第二名紀錄,但2015年漲勢未如其他藝術家的翻紅速度,最高價《From Point, No.780163》(1978,名列第6)以133萬美元成交,乃個人榜單第九名,並與成交價968萬港元的From Line》(1978,名列第7)、成交價868萬港元的《From Point》(1979,名列第9)共同爭下了榜中三席次,足見其基礎盤穩健,耕耘之路久長。

李禹煥並非高端市場的新晉藝術家,1992年進入市場,2007516日便首度在紐約蘇富比的推舉下,以《From Point, No.78083》(1978)一作創下百萬美元紀錄,至今已有超過千筆交易量。同時,據巴塞爾官方資料,李禹煥作品是此次參展的所有單色畫中售價最高——洛杉磯畫廊布盧姆與布爾Blum & Poe)以110萬美元和95萬美元分別售出《From Point》(1978)和《From Line》(1979)。綜合前述,不難察覺其作多在美國交易。事實上,紐約​​佔了其市場近兩成,而法國自2000年以來憑藉其拍賣收入份額也有四成,顯然李禹煥的市場主導權不同於單色畫其他成員以韓國為主,而在歐美人士手中。


抽象畫暴漲
創新紀錄者除金煥基外,單色畫另幾位核心成員如朴栖甫、尹亨根、鄭相和也都在2015年拍出新高價作品。尤以朴栖甫成果最為亮眼,個人榜單前五十名在韓國兩大拍賣公司與佳士得、蘇富比在香港的造勢推廣下,僅九筆是過去紀錄,為單色派今次風騷最令人喜出望外的角色。朴栖甫崇尚簡潔筆觸,將作品指稱為「描法」(Ecriture),以此命名自1967年以來所有展出作品,且受到西方大型畫廊支持;但自2006年有拍賣成交紀錄以來,亞洲市場佔95%的交易份額——54%營業額來自香港,近41%來自韓國。十年左右,朴栖甫的作品方以不足9千美元的價格在紐約易主,轉眼卻讓今年成為其拍賣史上的轉折點,突破藝術生涯的首個百萬美元門檻。1128日香港佳士得為《Ecriture No.65-75》(1975,名列第8)一作,找到了願以940萬港元成交的買家,大大地超過2014年最高紀錄(1216K拍行將《Ecriture No.21185》以25千萬韓元落槌)四倍之多;同時,其年度交易額也翻了十倍有餘,超過1200萬美元了。

不遑多讓的鄭相和,2015年也有一件作品進入榜單——《無題05-3-25》(2005)落槌價750萬港元;同時,個人榜單前五十名僅七件為2014年寫下,一件則是20162月在倫敦蘇富比拍出,足見其受藏家們青睞的迴響。鄭相和作品2005年啟拍,油畫成交價僅4200美元,隔年便漲了十倍,在金融風暴影響下雖頹靡一段時日,但自2014年開始價碼連二跳五續七翻,最高價達277.2萬港元。不到一年,如今又漲了兩倍多。

坦白說,從20世紀初到戰後抽象藝術潮流中,藝術經全球性的定調而有了新的梳理,作為參與者的亞洲藝術家差不多同時提出了結合自身脈絡卻差異西方的創作路數;以抽象統括風格確實過於簡單也粗魯,卻也激起各界人士對亞洲抽象藝術的獨特性的細緻化工作。雖這次《典藏拍賣大典》的韓國榜單中仍見朴壽根藉具象筆調描繪的《端坐的女人》(落槌價1300萬港元,名列第5),但大抵仍由抽象畫稱霸。更重要的是,在各拍賣相關主管都對單色畫發展將持續看俏的預測下,勢必還能促成更多的交易額,且締造新高紀錄。而站在展覽與學術的角度來說,如何以韓國的審美意識與精神價值對西方的現代藝術思潮進行重新解讀,值得投入心血,因此唯有繼續發掘這批藝術家們被低估的成就與價值,方能補上和復興這項長久被忽視的藝術運動於藝術史的地位。



(原文刊載於《典藏投資》2016,三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