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百藝畫廊@Art Basel in HK——井上有一雜揉東西的書寫美學


擁有井上有一台灣獨家代理權的百藝畫廊,上次便受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主辦單位詢問參展意願,但礙於時間過於倉促,未能如行。但為什麼是井上有一呢?負責人禚宏順認為:「大會眼中,井上有一是唯一在19501960年代對文字、線條等抽象表現有興趣,且既被西方理解,又保留東方文化獨特性的藝術家。他打造了共通東西方文化的關鍵。同時,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為了與瑞士、邁阿密的歐美戰場有所區隔,縱使是以西方標準看待亞洲,仍希望找到一些具地方特色與新藝術語言的東方藝術家。井上有一相當符合這兩項需求。」因此百藝展出約十件作品將涵蓋其早到晚約三十年的創作生涯,簡略卻完整呈現其雜揉東西方文化的書寫美學。售價20萬至50萬港元。

井上有一為日本先鋒抽象書法家,在戰後渴望以藝術重建國家信心的年代,與友人共同成立「墨人會」,探索書法與繪畫之間不可分割的關係,從而印證抽象即是自身存在的目的,而書法更是真正的自我表達形式。大體上,藝術家一生致力發展獨特的單字書法作品,此乃其巔峰時期——1960年代拆解漢字後對線條的抽象性的表現,張狂與凝練之間轉瞬即變,自創章法,筆速遒勁,日本文化與精神一覽無遺;1970年代畫面回歸沉穩,筆勁厚實,字形也顯得相對具象可辨識。而這也是百藝此番展出的主要作品;後者多前者一件。原因在於1970年代的作品易懂,就過去銷售經驗來說,接受度也較高。至於老饕級的資深藏家,禚宏順則準備了藝術家創作生涯中最為特殊的1955年《作品E》——不見字形、純粹就墨(也不純然是墨,而是壓克力混琺瑯)的線條著手抽象表現;以及大約兩件在1985年前後井上有一用碳棒書寫自己大聲吟誦宮澤賢治的詩作,日文文字隨語調輕重調整,無論塗改或大小、斷行配置,一氣呵成。一如他1985年在〈井上有一論書法〉一文中所強調:「雖說書法是線的表現,但在寫字過程中體現線,則蘊藏著書法複雜微妙的祕密。不是線作為文字被組合在一起,而是在書寫過程中,線得到自我實現。」他也在書寫的過程中,身心合一以自我完成。

禚宏順補充道:「1955年作品量極少,取得相對困難;而晚期作品鮮少展出,這次在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的展覽可以一口氣見到井上有一各階段的作品,實屬難得。」


(原文刊載於《典藏投資》2016,三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