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老夫妻式的恬淡——王鼎曄X李翡文


不久前,一個樣貌清秀的小生命來到這世界。他的父親是王鼎曄,母親是李翡文——藝術圈裡出了名的才子佳人組合。7月中旬,寶寶滿月,為其人生節奏添加了新變數,也帶來許多火花。

自高中作為同班同學以來,王鼎曄與李翡文已認識了十多年。好長一段時間,兩人關係始終停在好朋友的位置,身旁伴侶也一直並非彼此,每年同學會聚餐碰個面,每逢生日問候一聲。直到王鼎曄研究所期間因作品而忙碌了起來,她自願從旁協助,致使兩人接觸的頻率愈來愈高,方成眷侶。

但誰追誰呢?兩人受訪這時,沉默了一陣子。後來,李翡文突然脫口說:「好啦!是我想追你啦。」這才解答了這對夫妻結合在一起的契機,也顯現兩人互動時的旋律與氣氛。是的,相較之下,興許個性因素,抑或男方教職使然,李翡文更願意分享日常瑣事,王鼎曄則傾聽為多。而在創作方面,他也獨立作業,不太向她訴說作品的發展與細節,或是遇到什麼樣的瓶頸或突破(倒是為了製作《完美姿態》時,請她幫忙抓昆蟲)。但反過來說,動作溫吞的李翡文倒常被他「插嘴」,包含叮囑進度、構圖和色彩的配置等。「但也就是多考慮一下,也不會照單全收。不過,他還是有他對作品的靈敏度與準確性,以及作品在空間規畫上的想法,這部分就會比較聽取他的意見。」李翡文說。

含上兩人赴德留學的時間,他們交往了七個寒暑才終於在2012年都34歲時成婚。然而,由於兩人相識時間卻長得足以讓相處模式一如老夫老妻了,面對所有事物都可以溝通協商,從來不吵架。

自從有了小孩以後,李翡文對於藝術有了新的靈感與想像,期待著等狀態更穩定些後一一執行。她坦言:「這是一個很奇妙特殊的生命歷程。」另一方面,一如王鼎曄的灑脫,他說:「很多事情是連在一塊兒的,無法切分著看。她不會強烈介入我的創作,畢竟我們路數不一樣。但若就未來的想像和生命的狀態來說,確實有些改變。」

除了家中掛了數幅女方繪製的大型人物肖像畫如《過眼雲煙》外,其工作室裡也擺滿了她各個不同創作時期的畫作,有些華麗繽紛,有些輕描淡寫,但都在在顯示了其對色彩與造形的敏感度與獨特性。「她的作品和人很像,和諧之餘帶點個性,但沒那麼強烈、衝突,溫溫的,平平的。以前常建議他應該要有個積體、亮點,或者所謂天外一筆,但看著看著說著說著,她都回『那我再想想』兒不了了之了。」或也如此,在製作作品的速度上,女方也被男方「念念有詞」:「這部分我真的看不下去,一直Push她啊,但她還是想很多,總希望可以是一個更完整的系列,結果現在工作室裡放滿了一堆還沒發表的作品。」他表示,她有些作品裡看似隨意的潑灑、滴流中,其實隱藏了細膩的小動物形象,顯示了其創作中關懷生命的美學觀。

而若以李翡文反觀王鼎曄的作品,她的表述也頗令人感覺意味深長。「如果不計2006年出國前研究所時期的發表,2009年入圍台北獎,擅長以錄像、裝置、攝影形式進行創作,長期關注主體自身、社會環境等議題。我很喜歡他透過作品突顯一般狀況下不會特別想到那些事物的意義,彷彿更透徹其整體價值,以及深入其之於我們的感受連結。」她表示,在海外期間接觸國外的生物藝術後,王鼎曄開始透過科技裝置與生物創作,早期拍攝花與肉的生命歷程。之後更廣泛使用不同生物為素材,2012年在也趣的「靈魂之輕」個展中,他使用昆蟲、肉等生物製成裝置與錄像來探討生命,是其很代表性的創作之一。


(原文刊載於《典藏投資》2016,八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