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東方美學在巴黎——威廉藝術在麗晶精品

以法國經驗為基礎根據,威廉藝術的負責人陳威霖在麗晶精品的空間,籌劃了一場名為「東方美學在巴黎」的展覽,展出常玉、朱德群、趙無極、白髮一雄、曾海文的作品。換句話說,五位藝術家的生命經驗中,都曾到訪過巴黎,汲取當地養分來創作。而這檔展覽便是以這一概念,挑選了十五件作品做一展陳。「現代藝術的許多畫派發源自19世紀至20世紀中葉的藝術之都巴黎,巴黎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年輕藝術家蜂擁而至。這次展出的五位東方世界的藝術大師,早年都曾到法國留學甚至長期定居,使得他們的創作受到法國畫壇的廣泛影響。他們雖然風格各異,一方面吸收著巴黎這個世界藝術之都的各種繪畫流派的養分,一方面也將從小受到薰陶的東方美學透過不同的方式融入其中。東方藝術家各自綻放出多元的嶄新藝術風格,也豐富並顛覆了東方繪畫,引領東方藝術進入一個新的境界。」陳威霖說。

配合著飯店場地的精品路線,「東方美學在巴黎」別於畫廊的展陳方式,是以小品為主軸,甚至在櫥櫃裡放置了吸引人目光的珠寶飾件,盼能引起不同於以往畫廊接觸的客群的關愛,為藝術市場注入活絡的新水。

與翡翠放在一起也毫不遜色的是常玉一幅水彩瓶花《玫瑰》。陳威霖表示,這間約私藏有五年時間的作品,源自一位藏家的割愛。「我很喜歡常玉的這種優雅,同時其生前並未享有太大名氣,創作較為純粹,不為財富,這樣的精神與風骨在我看來特別美。」陳威霖表示,1932年繪製的《玫瑰》,筆意簡練樸拙,沒太多矯飾,顯現藝術家最原始的才華。

而白髮一雄的小品之作,屬60年代時期的創作。誠然我們所熟知的,白髮一雄成名且代表的是其晚年70年代以後運用腳繪製的作品。但在這次展出的兩小件作品中,雖非「腳作」,卻仍看見彷彿以腳繪製時一如海浪線的顏料肌理的原型。

至於身體力行老莊思想的曾海文,同樣修身養性,淡泊名利。1948年,他來到巴黎習醫,卻透過遊歷法國各大美術館與博物館的方式自習藝術,並確立繪畫作為他一生的職志。其水墨和油畫創作具有一種既澎拜又細膩的藝術特質。生動的畫面、強烈的表現主義風格、自由奔放的筆勢都是他的創作特徵。作為現代水墨畫的重要人物之一,代表著第三代、也是最後一代旅居海外的中國藝術家。是次展出作品屬於60到70年代純彩類型。就陳威霖了解,此部分九成藏於法國。今年春拍,其水彩紙版、70乘100公分的尺幅便要價新台幣620萬元,屬漲幅較大的藝術家作品。「收得早的藏家,後勢看俏。我很喜歡他的作品,研究了四個多月才慢慢看進去。」陳威霖對曾海文作品的欣喜之情,不言自明。


(原文刊載於《典藏投資》2016,九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